close

  我的家鄉位於山東陽谷縣南部,黃河岸邊,金堤河畔,在村莊與北金堤之間,有一條寬寬的河流,叫做沙河。從我記事起就看到這條清清的沙河,靜靜地流過前後的村莊,用她那甘甜的乳汁哺育著這片土地上的人們,給我的童年帶來無盡的歡樂。
  年復一年,看沙河水漲水落,岸邊花開花謝,歲月匆匆流過。
  春天,河邊的柳樹抽出新芽,岸邊各種花草在河水的滋潤下破土而出。兒時的我,每天都會和伙伴們跑到河邊玩耍,採摘小花,捕捉蝴蝶,追趕蜻蜓,折下嫩柳條枝編成帽圈戴在頭上。有時候也跟著大人們到沙河岸邊挖野菜,苦苦菜、馬生菜、水蘿蔔棵等等,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都是可以下肚的。
  夏天,隨著雨季的到來,河水逐漸上漲,河面更加寬闊。沙河的淺水灘長滿了蘆葦和蒲草。岸邊野草叢生,是我們牧羊和割羊草的好地方。青蛙爬到岸邊,鼓起兩腮使勁地鳴叫。蜻蜓在河邊飛舞,飛累了便落在蘆葦和蒲草上休息。夏天的沙河帶給我童年最大的快樂是游泳戲水,炎炎烈日之下,一群群光腚毛孩,在河中撲騰嬉戲,直至筋疲力盡才爬上岸來。
  秋天,沙河的景色非常美麗。夕陽西下,近處的村莊炊煙裊裊,各種水鳥時飛時落,晚霞照在水面上,清清的河水在微風吹拂下泛起層層波光,與遠處金黃色的田野連成一片,水天一色,匯成一幅美麗的田園風光。秋天的沙河還給人們帶來收穫,蘆葦和蒲草是人們編織草席、草苫子的最佳材料,河中野生的魚蝦也到了捕撈的季節。
  冬天,沙河是我們的天然滑冰場。感覺兒時的冬天特別寒冷,沙河和村頭的坑塘里結起了厚厚的冰層,人們安然無恙地在冰上行走。寒冷的冬天到處蕭索,到沙河上滑冰就是我們的一大樂趣。
  這條滋潤了一方沃土,且給我的童年帶來極大歡樂的沙河,後來逐步枯竭,直至完全消失,沙河兩岸也因此少了許多靈氣。每次回到家鄉,我都會情不自禁地往沙河方向望上幾眼,心中不免百感交集……
  (武慕龍 濟南市作協會員)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消失的沙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61qeyx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